人氣社區

宜平原線 沒有帶錢來 房地產買氣陷入停滯 縣府喊歸鄉計畫 吸引人才回流
發表者:bin  發表數:984 IP:61.228.38.* 2006-02-27 07:39:42

宜平原線 沒有帶錢來
房地產買氣陷入停滯 縣府喊歸鄉計畫 吸引人才回流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北宜高速公路平原線通車後,並未帶動宜蘭房地產買氣,價格陷入停滯狀態。宜蘭縣政府喊出「歸鄉計畫」,希望吸引高科技人才進駐,牽引銀髮族移住宜蘭養生,帶動另一波房地產漲勢。
北宜高速公路平原線農曆年前通車後,市場預期宜蘭的房市應該會上漲,但平原線通車1個多月,宜蘭房地產並沒有波動。宜蘭縣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明忠昨天表示,前年底至去年上半年,宜蘭的土地平均漲幅3成,房子也漲了1成多,這是因為大家預期北宜高去年底可以通車的緣故。

事實上,北宜高工程並未在去年底通車,只有北宜高速公路進入宜蘭縣頭城鎮至蘇澳鎮的平原線農曆年前通車。張明忠說,連絡台北的國道尚未打通,光只是平原線通車,帶動房地產上揚的效果不大。

宜蘭縣長呂國華表示,房地產價格停滯,不管是「利多出盡」還是「蓄勢待發」,宜蘭人不能光靠等待機會,要主動創造機會,吸引宜蘭人返鄉。

呂國華說,近年來宜蘭的人口數沒有明顯成長,縣政府希望吸引人才回流,包括高科技人才及旅外工作的民眾返回宜蘭居住;將來北宜高通車後,宜蘭不是大台北的後花園,而是大台北的共同生活圈。

宜蘭縣工商投資策進會總幹事羅文清表示,未來要加速開發科學園區,尤其爭取旗艦型產業進駐,讓高科技人才到宜蘭住,清大宜蘭園區及宜蘭大學也要協助培育人才。

羅文清認為,北宜高通車後將掀起一波移民風潮,宜蘭縣要打造優質的生活重鎮,吸引外縣市的移民,退休的銀髮族也可以選在宜蘭養生,縣政府會陸續在南澳農場推動養生村計畫,台塑也將興建養生村,讓銀髮族樂於住在宜蘭。




【2006-02-27/聯合報/C1版/宜花東焦點】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